培训项目

C

联系我们

ontact us

请关注
【QQ 群】
433654195
邮箱:forest2009@163.com
电话:0451-82191906 / 82190115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B611/612

网站首页 > 培训项目 > 正文

我校举办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应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学习宣传教育。为了切实增强师生知识产权意识,解决师生关切,使主题教育在以学促干、推动发展方面取得成效,2023年4月20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主办、我校承办的“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听了法学、知识产权届大咖的精彩演讲和经验分享,我们知道了什么样的知识产权成果是值得转化的,知识产权转化时应该注意哪些法律问题,相信以后我们会有更多的‘知产’变为‘资产’。”听了论坛讲座的樊丽娜老师表示。

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占宇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知识产权局、法院及高校院所等机构70余名专家学者及我校法学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刘亚丽主持。

论坛上,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闫梁红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推动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黑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陈伟围绕“知识产权法治与区域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法治探析。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健就“知识产权纠纷与知识产权仲裁纠纷解决机制”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沈赏围绕“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之内涵”等热点话题与参会者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交流了知识产权助推经济建设的经验,共同探讨了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趋势。

“听了讲座我才知道,在知识产权转让还有好多说道,我们要确定所转让的权利范围,明确所转让的是专利权还是商标权、著作权或者商业秘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相关学习,可以让我们树立知识产权意识,规避很多风险。”文法学院2022级法律硕士肖庆表示。

东北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凤斌表示,东北林业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已形成以专利为核心,集教学、科研、培训、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宣传和人才培训体系,同时我校面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服务。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的知识产权周活动已延续多年,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积极促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营造良好氛围。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高占宇对我校知识产权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我校为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高占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省知识产权局正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地方综合性法规立法工作。本次论坛邀请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就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工作提出意见,通过充分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我省知识产权法治建设,为建设现代化龙江提供知识产权支撑。